新闻动态

优毕系列 | 从山城到魔都,他一直很优秀

发布时间:2023-05-06

严于律己,百折不挠

坚定信念,有所作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从山城到魔都

他一直很优秀




赵一霖

院系:电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硕士导师:赵海教授

科研方向:自然语言处理

曾获荣誉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电院优秀共产党员

毕业去向: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赵一霖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并以学院绩点第一的身份保送至交大电院计算机系。在交大三年的科研生涯,赵一霖兼顾课程学习、学术研究、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诸多方面,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



严于律己,百折不挠


赵一霖认为,所谓“研究生”,其第一要务除了学生时代的“学习”,还多了“科研”的要求,要在兼顾学习的同时潜心前沿学术研究。基于这个信念,赵一霖始终严于律己,研究生期间获得了3.84的绩点成绩,同时也将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学术研究中去。研究生期间,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产出3篇文章:在ACL 2022 (CCF-A类会议) 发表长文1篇,在TASLP (CCF-B类期刊) 期刊中发表长文1篇,另有1篇长文论文在投于TASLP。由于科研成果突出,赵一霖在研究生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奖项荣誉,并从入学以来蝉联校学业一等奖学金。

在丰硕的学术产出背后是布满荆棘的艰辛历程,是多次投稿失败被拒后的重新尝试,也是凌晨五点第一缕朝阳映射在满屏实验数据上的场景。“世界吻我以痛,要我报之以歌。”这是泰戈尔在《飞鸟集》中的箴言,亦是赵一霖最喜欢的一句诗歌。“一次次的失败正是对我们内心的一次次磨砺,一次次跌倒亦是为了未来前行的稳健。如果今天的暴雨足够猛烈,那么恭喜你,坚持下去,明日的阳光必将足够耀眼、明日的彩虹亦将足够绚烂!”赵一霖如是说。


坚定信念,有所作为

“有所作为是生活的最高境界。”诚如恩格斯所言,赵一霖在三年的求学生涯中也积极追寻着前人的脚步,尽己所能做出贡献。在学生工作方面,赵一霖自入学以来便主动担任了B20硕士计算机第二党支部书记和所在班级党小组组长的职务,负责支部党务建设、党员发展、党日活动等事务,组织并主持了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全部的党日活动,获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荣获电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志愿服务方面,赵一霖也积极发挥了引领和表率作用,在学校封控期间作为志愿者投身于抗疫一线,参与宿舍楼学生进出凭证查验等工作,为学校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组织召开支部组建大会


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活动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2020年,赵一霖以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踏入交大;2023年,赵一霖又以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走出交大。一来一去间,逝去的是三年光阴,不变的是赵一霖那颗赤诚之心。在未来之路的抉择上,赵一霖选择了互联网行业,继续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研究。“纵使前路坎坷,我亦仅有素履一双”,赵一霖将砥砺前行、奋发图强,以期为人民生活带来便捷、为社会进步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在惜别交大、步入社会之际,赵一霖将不负青春韶华,一素履、一扁舟,驶至梦想的彼岸!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