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人才计划

  • 过敏意

    过敏意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CCF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并行与分布式系统和云计算的研究,在各种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了450多篇论文,著述英文著作4部。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等。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多项。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Computing主编并长期担任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Journal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等国际著名期刊的编委。

  • 李颉

    李颉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AI、区块链、云计算、信息系统架构与安全。担任了国际IEEE 大数据技术委员会(IEEE Big Data Technical Community)的共同主席,IEEE通信学会大数据委员会(IEEE ComSoc Technical Committee on Big Data)的创始人和主席,IEEE大数据标准委员会成员等。也是多个IEEE Trans和Journals的编委。其研究成果在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EEE Internet of Things (IoT) Journal、IEEE Trans. on Cloud Computing, Big Data Mining and Analy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有英文学术专著1本,日文学术专著1本。编辑英文学术专著5本。近年来在相关的国际会议上做过多次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网络中的应用创新的大会发言(Keynote)。还获得了2017年IEEE Systems Journal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2019年度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期刊优秀论文奖、2020年国际移动、感知、网络大会最佳论文奖、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科协下属学会)2020年大数据科技传播奖领军人奖、2021年第二届中国AI金雁奖-卓越成就奖等。

  • 徐雷

    电院认知机器和计算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致远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广东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首届理事。2001当选IEEE Fellow(计算智能学会)和次年当选IAPR Fellow,分别是从这两学会当选之首位中国学者。03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75年为国有煤矿工人,哈工大77本科,82年到清华师从常迵院士获博士,87年到北大师从程民德院士做博后,次年破格升副教授。其后四年在芬兰Oja、哈佛Yuille、MIT Jordan等欧美领军AI团队做博后;93-96年任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讲师和教授、02年升讲席教授,19年起为Emeritus Professor。16年加入上海交大任现职。09年还获颁西安电子科大名誉教授。从事人工智能达40年,发表论文四百多篇,有RHT、组合分类器、RPCL、LMSER、EM算法研究、BYY学习理论等多个被广为引用的先驱成果。获数个国内外主要奖项,如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95年国际神经网络学会领袖奖、06年亚太神经网络学会最高奖-杰出成就奖(首位华人)。另外,1992-95年间发表NIPS论文四篇,且92年那篇以北大为作者单位,意味中国首次在这AI最顶级会议发文不晚于92年。94年起先后在国际神经网络学术界中担任权威期刊编委和学会领军人物,是最早的几位华人之一。

快速查询

实验室查询

研究所查询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