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第四届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12-02

11月27日,2021第四届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市科学会堂成功举办。历经近半年的筛选与角逐,来自全国1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上海交通大学“AIsee”团队和“上海宜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分别摘得高校组和专业组桂冠。

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是医疗健康领域高级别的人工智能技术场景赛事。大赛旨在探索AI和互联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模式、验证“AI+医疗健康”的落地价值,广泛吸纳各大高校团队以及科研院所、初创型企业、医院等所有社会型单位的优秀团体参与赛事。

本届比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国AI领域优秀人才、媒体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响应,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南昌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江苏大学、福建医科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全国优秀团队踊跃参加。

1638350918525070349.png

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学科负责人过敏意,卫宁健康总裁王涛,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系主任张丽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等行业专家作为指导委员会成员出席决赛。

1638350932583085244.png

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学科负责人过敏意致辞

过敏意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如今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以智能化的方式广泛联结各领域知识与技术能力,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AI和互联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带动整个医疗领域在模式、装备及内部服务流程上的更新迭代,医疗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广泛的场景,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过敏意祝愿参赛者积极参赛,开阔视野,做出更多有趣、有价值的应用。

1638350954830030207.png

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涛致辞

王涛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已经连续举行了四年,初衷是希望赛事能弱化企业色彩,而更多彰显社会责任担当,期望通过提供交流平台,为智慧医疗行业中年轻从业者打造一个展示的舞台,共同思考和讨论怎样把AI与医疗更好地结合。他认为医疗数字化目前正在加速发展过程中,卫宁健康一直致力于为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能够与学术界、行业内企业及医疗行业的医护人员加强合作,更好地促进AI技术在医疗领域内的落地。此外,本届智慧医疗挑战赛在科学会堂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在科学会堂的多媒体展示墙上有230位两院院士的照片,这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他们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执着探索的敬业精神,有前辈的加持,希望选手能放松心态、赛出水平,通过舞台表达自己、结识同道。

1638351032370009671.png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张丽清致辞

张丽清在致辞中谈到,从学术界和工业界结合的角度看,过去从技术开发到产品应用是一个阶梯式的过程,而在互联网时代,从获得学术界研究成果到AI在实际场景的真正应用,该进程的效率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智慧医疗挑战赛的举办正是给AI技术成果提供了一个实际应用的场景,希望参赛团队能通过交流,结识更多有志于医疗IT领域的同道人,共同推动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

1638351050307004040.pn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致辞

于广军在致辞中预祝比赛圆满成功。他指出,智慧医院的建设是“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既是对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同时也是实践过程中对AI技术的探索,所以从一线产生智慧尤为重要,作为一线医疗工作者,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地促进医疗人工智能又好又快地发展。

比赛现场,18组团队依次进行演示与答辩,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评委通过创新性、实用性、市场前景、技术成熟度等多个维度,最终评审出奖项,并颁发证书、奖杯与奖金牌以及卫宁健康实习绿色通道。

2021第四届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思维的碰撞和智慧的火花中圆满落下帷幕,赛事不仅为各个参赛团队提供了展示自己成果的场景,也为医疗信息化领域内的多维交流提供了一个平等开放的平台。参赛团队创意迸发,评委点评专业深刻,直面高效的交流为AI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提供了智慧引擎。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