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毕业生获2022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02-03

1月31日,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公示了2022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获奖名单,计算机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潘昊的学位论文《基于电磁辐射旁路信道的移动安全隐私技术研究》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21届博士毕业生徐翔宇的学位论文《基于声波信号的驾驶安全感知技术研究》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22届硕士毕业生姚立的学位论文《对用于仿射行列式程序的混淆候选方案的密码分析》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潘昊,计算机系2022届博士,导师为薛广涛教授和陈奕超副教授。博士学习期间,专注于移动感知与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在电磁旁路信道、摩尔纹安全通信,以及视觉增强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成果,大幅拓展了普通移动设备的感知与通信能力。博士期间发表及录用了论文14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9篇(其中CCF推荐的A类论文6篇、B3篇),发表移动计算领域顶级国际会议MOBICOM一作论文3篇。相关成果也获得了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提名奖(全球10篇入选),连续两届获得教育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排名第一)。获奖学位论文《基于电磁辐射旁路信道的移动安全隐私技术研究》以电磁旁路信道作为关键技术切入点,深入研究分析了移动设备中的近场安全通信、用户隐私数据泄露、敏感数据窃听检测等相关技术。利用移动设备工作时产生的电磁信号作为无线通信媒介,设计并开发了一种高安全性、高普适性的新型近场无线通信方案MAGNECOMM;针对移动设备中普遍存在的敏感传感器数据窃听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电磁旁路信道的摄像头/麦克风工作状态识别系统MAGDEFENDER,为敏感传感器数据窃听探测问题提供了一种不依赖于操作系统、跨设备、跨平台的解决方案。

徐翔宇,计算机系2021届博士,导师为俞嘉地副教授和李明禄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感知与安全,以及人机交互和普适计算。在智能移动设备声信号感知、驾驶环境安全感知、移动健康监测、物联网身份认证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智能物联网设备泛声波信号感知的新框架。博士期间发表Springer Brief系列专著一部,高水平学术论文17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9篇(其中CCF- A类论文7篇、B2篇),包括ACM MOBICOMIEEE INFOCOM等网络计算领域顶级学术会议及IEEE TMC等顶级学术期刊,另有5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获奖学位论文《基于声波信号的驾驶安全感知技术研究》,通过深入探索和拓展基于智能移动终端的声波信号感知能力,将智能移动终端与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中的车辆(驾驶员)状态感知核心任务有机结合。从由浅入深的定性感知、定量感知和细粒度感知三个维度,分别提出基于声信号多普勒效应、超声波编码和环境场信息的三种感知范式,为驾驶安全感知技术提供了快速、准确、精细的解决思路。由论文研究成果衍生出相关技术和原型系统,已经在业界场景获得实际应用。

姚立,计算机系2022届硕士,导师为郁昱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程序混淆和后量子密码,硕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密码学三大国际会议之一的EUROCRYPT 2022。获奖学位论文《对用于仿射行列式程序的混淆候选方案的密码分析》主要对一类基于仿射行列式程序(一种描述计算模型)iO候选方案进行了密码分析,这类方案对仿射行列式程序依次进行再随机化、添加对角阵、添加噪声、随机局部替换(RLS)等操作来阻止敌手获取程序中包含的秘密信息。论文通过对RLS操作进行分析后,发现了该操作在某些情况下有着不改变矩阵余子式的缺陷,并利用该缺陷攻破了该方案的不可区分性;同时针对这一攻击提出了一个修复的方案。

2022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范围为202061日至2022930日期间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评选论文需经上海市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博士点的高校或研究机构推荐,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组织同行专家评审,并经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终审通过。本年度共有2篇博士论文获评优博论文,4篇论文获提名奖。

2022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优秀硕士论文的评选范围为202011日至2022930日期间获得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评选论文需经上海市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点的高校或研究机构推荐,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组织同行专家评审,并经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终审通过。本年度共有5篇硕士论文获评优硕论文,5篇论文获提名奖。

关于学会:

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英文名“Shanghai Computer Society”,缩写为“SCS”)成立于19846月,是上海地区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科技工作者的学术团体。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是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评定的AAAAA级社会组织。

信息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RNT_o4obCmc0S045-m-ygQ

https://mp.weixin.qq.com/s/6ejjdRWSTjqwINSeZSm5lg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