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生李永露荣获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05-11

5月6日,第十二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21届博士毕业生李永露的博士论文《知识驱动的行为理解》荣获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李永露(左五)领取优博论文奖


获奖证书


获奖论文简介

人类行为理解是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核心课题,HAKE探索以知识驱动的推理方式理解人类行为,开展了如下研究:1、针对人-物交互行为检测,研究了人-物组合的交互性、分解与合成、多模态表征;2、针对交互物体,从物理属性和可供性出发建立大型知识库,提出基于因果推理的物体知识推理框架;3、针对人体,提出人体局部状态行为源语,并将行为理解分解为源语检测和基于神经-符号推理的源语编程,在大型基准尤其是小样本学习下取得显著性能提升,提升了可解释性。



论文围绕以上内容,构建了开源系统HAKE,涵盖行为理解、人体-物体知识库、规则库、交互行为三维重建等方向,经过4年的研究工作,已发展为一个大型的开源人类行为理解知识库和工具包,目前共包含十余篇论文(TPAMI,CVPR,NeurIPS,ECCV,AAAI)的研究内容,HAKE官网得到来自全球的访问十万余次。目前,HAKE仍在继续沿着知识引导、推理驱动的理念继续在行为理解、视觉推理、具身智能等方向开展进一步的交叉研究工作。


获奖人简介

李永露,于2021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导师为卢策吾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清源研究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行为理解、视觉推理、具身智能,代表工作为开源系统HAKE(http://hake-mvig.cn),涵盖行为知识库、行为理解、物体知识库、视觉推理、人与物体交互行为三维重建与生成等子方向,探索以知识驱动的推理方式理解人类行为。在多种人工智能顶级会议与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20余篇,如TPAMI、NeurIPS、CVPR、ICCV、ECCV等;同时担任多种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TPAMI、CVPR、NeurIPS、ICCV、ICLR、ICML、ECCV、AAAI、TCSVT)。曾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优秀博士论文奖、百度奖学金(全球十人)、WAIC云帆奖-明日之星(全球十人)、NeurIPS’21/22杰出审稿人、2020华人学生AI百人(机器学习top-10,全球十人)、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85届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暨杨元庆教育基金优秀博士生等荣誉。


学会简介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学会,自2011年起每年评选一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不超过10篇,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权威的博士论文评选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