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海至海,在明明德 ——“我和计算机的故事”学者课堂第二期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2

2023年5月1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第三支部在计算机系党总支指导下开展2023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科毕业季活动,在电院3号楼200号报告厅隆重举办“我和计算机的故事”学者课堂第二期。本期学者课堂邀请我国计算机科学家和教育家,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与计算机系即将毕业的本科生面对面,共忆一代计算机人数十载奋斗报国史。


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计算机系教授张丽清、计算机系副教授龙环,盛焕烨教授的学生李明禄教授、王庚副教授等,计算机系骨干教师、2019级计算机专业全体本科生及其他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期学者课堂。活动由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朱浩瑾主持。

 

 

浩瑾代表计算机系师生向盛焕烨先生回到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详细介绍了盛先生在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回顾了盛先生在担任计算机系主任期间的建设成果。


 

计算机系张丽清教授代表计算机系汇报了近年来计算机系本科生培养工作的一系列成果以及202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


 

盛焕烨先生回顾了自己在计算机领域的学习经历,他见证了国家计算机从机械到电子、从模拟到数字的发展历程,在计算机学科的建设中从国外取经模仿到自主探索更替,紧跟最新前沿科技动向,以全球交流合作为契机突破传统思维。将“外语不断线、上机不断线、实践不断线”的教学理论落实在交大计算机学科的建设中,形成可圈可点的教学成果,为上海交大计算机学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课堂最后,盛先生给予了本科生三点建议。第一,要将个人兴趣爱好投入到国家的战略需求中去,让科研成就人生的意义;第二,要将计算机专业投入到更广泛的交叉学科应用中,让知识发挥最大能动性;第三,要将学习经验投入到个人的终身成长中,让自己能够拥有与时俱进的适应力。


盛焕烨先生分享结束后,计算机系师生代表献上了花束与礼物,盛先生向同学们赠送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大辞典》。


最后,计算机系教师代表向2023届计算机专业全体本科生送上临别寄语,勉励交大计算机人将盛先生所期待的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传承发扬,期待大家在新的人生征程上继往开来、鹏程似锦。并对2023届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并颁发“优秀学生奖”。本期学者课堂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