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暨“疫情下心理疏导专题——师生谈心”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3

4月30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暨“疫情下心理疏导专题——师生谈心”活动在线上召开,分享疫情期间心理问题的疏导方法,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校心理咨询中心吴欣怡老师,校心理咨询中心、电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宋奕青老师,计算机系教工党员和博士生共计近二百余人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电院计算机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旸和博士生计算机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洪铭联合主持。


1651467210749086235.jpg


首先,杨旸对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进行了阐述,并期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加强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缓解疫情期间的不良情绪。


1651467233125056933.jpg


随后,吴欣怡、宋奕青两位老师谈到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会遇到的问题,如实验室服务器偶尔无法运行、个人物品遗忘在实验室等,也谈到校外老师们居家生活的基本情况:工作、“抢”菜、“陪娃”上网课等。两位老师表示大家在疫情下的生活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紧接着,两位老师就大家目前的心理状况进行了简单的问卷调查,并及时向我们反馈了问卷情况。其中,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同学较有压力,而参与问卷调查的老师状态较好。


1651467258907040819.jpg


就着问卷情况的分析结果,两位老师提到,“可以把疫情的出现看作一种应激,这种应激对每个人的生活都或多或少会有影响,就像一颗石子投入水中,总会泛起涟漪,只是涟漪有大有小,我们需要正确面对应激以及学会如何应对。”两位老师还提到,“应激可能引发的身体反应有三种:警觉反应、抵抗、耗竭”,并向我们介绍了耗竭状态发展过程的12个阶段。


1651467278608093259.jpg


两位老师建议我们应该先对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觉察,达成自我的和谐,随后才能避免不良情绪的传递,做到关爱他人。在具体的措施方面,两位老师从三个角度提供了建议:学会更成熟地应对、建立自己的防御机制、增强自己的心理弹性。


1651467303191001221.jpg


最后,针对前期支部问卷调查和活动中问卷收集以及同学提问的问题,吴欣怡、宋奕青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疫情期间科研、工作和时间的平衡”、“疫情期间时间分配不足、压力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给出了调整建议。

本次活动由计算机系教工第一党支部、计算机系教工第二党支部、计算机系教工第三党支部、计算机系教工第四党支部、计算机系教工第五党支部、博士生计算机第一党支部、博士生计算机第二党支部、博士生计算机第三党支部、博士生计算机第四党支部联合举办,是疫情期间重要的一次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与会师生交流了思想和体会,不仅沟通了师生感情,也使大家了解到常见的自我解压方式以及学校所提供的心理疏导服务资源,从而有效预防与减轻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困扰。


文稿季炜丹、赵梓涵、杨旸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