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部(智能、密码)

发布时间:2022-11-30
 计算机系第一支部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由智能人机交互研究所和密码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共16名党员组成,其中教授5人,特别研究员3人,副教授6人,博士后2人。支部全体教师近年来积极响应中央加强基层党建的号召,开展有高校特色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本届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22年11月,分工如下: 












         杨旸老师于2018年4月开始担任计算机系第一支部书记,参加了2018年11月在古田开展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专题学习班,通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党性教育,提升了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以及团队意识和支部建设能力。

                                                         2020年7月27日示范微党课

 支部成员按姓氏拼音是:丁宁、洪义、龙宇、吕宝粮、钱彦旻、涂仕奎、王更、王磊、杨旸、俞凯、张丽清、张媛媛、张鹏、赵海、朱浩瑾、邹君妮。

 特色活动:
1. "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井冈山学习活动
2019年7月,本支部牵头组织了一次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的学习活动。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革命之火从这里燃遍全国。这次活动紧紧围绕"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主题,通过进行党史教育,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事迹,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政权的艰辛。在此次活动中,支部全体成员赶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们敬献花圈,并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几天的学习和参观过程中,老师们加深了对1928年“井冈山会师”前后革命史的了解,重温了当时的历史场景,深刻体会了当时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和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们认真感受井冈山红色文化的气息,接受革命精神的感染,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老师们纷纷表示触动很深,收获很大,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时刻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井冈山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承者。


  2.以基层党建促创新人才培养——“攀登计划”系列活动
攀登计划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作为师生党支部共建、党建服务教学科研的重要实践平台,本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启动仪式和师生见面会等,在计算机系开展攀登计划系列活动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在2019年5月17日举办的电院计算机系F18级大会暨攀登计划启动仪式中,本支部的学科带头人和支委的几位骨干教师出席会议,为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系的部分科研团队概况和近期科研进展,并鼓励同学们借助攀登计划这一平台,开阔眼界,勇攀高峰,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素养。


                                 2019年5月17日电院计算机系F18级大会暨攀登计划启动仪式

 计算机系于2019年10月9日召开的第一次师生见面会,也是由本支部组织的,包括智能所团队负责人吕宝粮老师,密码与安全研究所朱浩瑾教授、王磊特别研究员以及张媛媛副教授都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科研方向并为学生答疑解惑。支部所开展的一系列攀登计划宣传活动受到了系里教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反馈和一致好评,体现了党支部在本科生与导师之间发挥的桥梁作用,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引导学生学术志趣,整合系里的实验室资源和学生力量,共同培养未来的科研英才和学术大师。


                            智能人机交互团队负责人吕宝粮教授在“攀登计划”师生见面会上发言

  3. 师生党员“同学共进”——计算机系第一支部与计算机系本科生支部共建活动
2019年本支部与计算机系的本科生支部结成了对子,开展了一序列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包括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攀登计划、教育思想大讨论等,使师生党员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在跟学生的讨论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发现有许多同学缺乏了解本系学科方向和研究前沿的渠道;另外,有些同学对自身发展比较迷茫,缺乏自我驱动力。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多种获取本系老师和课题组介绍的途径,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建立对学科的正确认识和对学习科研的浓厚兴趣。


                              计算机系第一支部与计算机系本科生支部共同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计算机系第一支部与计算机系本科生支部面对面交流活动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